Yanr

© Yanr | Powered by LOFTER

我们差点相爱过 ——读《以友之名》有感

因为真的很喜欢,所以写了一个长评,写的不好,但希望能写出我理解的以及想要表达的,这个故事里奎八的爱情。在这里表白青叔 @青 真的很喜欢叔笔下的每一个故事,比心❤

有一句话叫做“友达以上,恋人未满”,刚看完的时候我想到的是这句话,但我不确定用这句话来形容这篇文里的奎八是否合适。
在这里,小八是付出爱的那一个,他动了心,却被小葵突然的恋爱逼得藏过了短暂的少年时光。
从开篇cp女孩的偶遇带起了整个故事,小八压抑着满腔的爱意和落寞,以最好的朋友的身份参加小葵的婚礼。
你结婚了,站在你身边最近位置的那个人不是我。
看着你们幸福的样子,我藏不住那汹涌的情感,我做不到拉扯出一个平淡的微笑,送上一句祝福。
小八装作不在乎的样子,但往往越不在乎反而确是越在乎。他以为在年少的时候彼此是相爱的,他以为是。在一个陌生的国家,有人无微不至地爱护他,给他买小葡萄,给他做饭,和他一起装饰小小的房间,和他一起幻想着未来两个人的“M&m”。有人会在被遗忘生日中,将他从无限悲伤中拉出来,带给他小小的幸福;有人在他腰伤的时候,用温热的手掌抚过他的疼痛…
他在这里遇见爱情,也在这里埋葬爱情,退回原位,做一个最好的朋友,看他娶妻生子,幸福美满。他觉得自己很过分,他对自己希望小葵不要结婚不要生孩子的想法感到卑鄙。可是这是他的错吗?
他伪装的很成功,直到最后,他再也无法承受伪装背后的巨大痛苦。他选择离开,离他远远的,也许自己就会慢慢忘记。
记忆最是残忍,他无法自控的想起过去两个人的每一个约定,可是这些永远都无法实现了。

“我大概是天底下最可悲又最残忍的恋爱白痴。”我想这是没有错的,年少时的小葵以友情待他,而在这份友情变质后仍不自知。这段感情里,小葵才是那个主导者,可是他主导着这一切往最无可挽回的方向走去。
他对小八好,他以为这是对朋友的好。也许开始是的,但后来呢?我想他隐隐有些察觉,也许是他潜意识的逃避吧,他觉得这些变化都是错觉,他们只是朋友,最好的朋友,仅此而已。
有过瞬间悸动,却没想过这是爱情。
小葵的无意,也许是造成这一悲剧的原因吧。直到结婚了,他仍是残忍的,以一个挚友的身份去质问小八。
为什么不理他,为什么躲着他,为什么与他渐行渐远。在这段感情里,他觉得自己才是那个受害者,可他明明是那个加害者。
“明明是我挨了打,怎么全世界都觉得我欺负了你?”在我看来,这是他最残忍的地方了。
都是不愿意失去,可一人无比清醒,一人却混沌。
对于那个“ming”,开始的时候他只是觉得莫名,没有任何感触。对于圆圆送的屏风,也只是随意笑笑。他没有发现这其中的种种,却对自己被抛弃而感到委屈。
小葵在这之后千方百计地想要找到小八的痕迹,直到他看到小八在Santa Monica海滩上,看到那个“Ming”的耳环,才醒悟过来。
他以为小八忘记了过去的约定,但他才是那个忘记过去的人。
“我要把自己的设计送给喜欢的人。”
小八以这种方式,斩断了这一切。
小八以这种方式,让小葵终于从这一片混沌中找到了自己内心的情感。
“楼上楼下这么短的距离,弄得跟生离死别再难相见似的。”
这么短的距离,却那么远,远到走过年少,走过爱情。
他终于说出了自己无声的爱情,就着晨曦和海风,可是迟了,他们之间,错过了就是错过了。

红色的摩天轮动了,红色的那间升到最高点。可是心想事成了吗?迟了。
他们之间彼此错过的爱情,随着升到高点的红色摩天轮,彻底结束了。

故事在这里戛然而止,上中下三个部分,以友之名遇见爱情,以友之名埋葬爱情,以友之名收藏爱情。
也许以后再见,二人之间可以平淡的再忆往昔,可以平淡的面对彼此。
故事写到这里,好像圆满了,但又处处是遗憾,如鲠在喉。

有些时间点错过一次,就好比错过了一生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江南

评论(13)
热度(1133)
  1.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